兩岸沒有事先進行協商的狀態下,中共今(4)天逕自宣布啟用M503北上航路與銜接通往東山、福州、廈門三地的W121、W122及W123航路,行政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下午以罕見的嚴厲語氣表示,對岸以民航包裝政治甚至軍事的意圖明確,是一種政治施壓和威懾,已嚴重影響全球旅客的飛航安全。

陸委會下午2時舉行「M503及相關航線啟用事宜」臨時記者會,由張小月與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及民航局長林國顯共同主持,並由張小月公布3點聲明,表達嚴正抗議。

該聲明指出,一、飛航安全是國際社會首重的基本要求,中國在未經兩岸溝通即啟用相關航路,且在同一天同時啟動四條航路,我們認為,不僅違反2015年3月空運小兩會達成的協商結果,而且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也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因此,政府嚴肅看待此一影響兩岸關係及飛航安全的事件,並已向對岸表達強烈的不滿與抗議。

二、 2015年雙方溝通時,對岸一再保證M503航路僅北向南單向飛行、W航路不啟用,何時啟用將在溝通後確認。惟對岸在未經雙方協商下逕行啟用,是完全沒有遵守國際民航規範、罔顧飛安與不尊重臺灣的草率做法;我政府呼籲各方勿使用此安全尚有嚴重疑慮的航路。

三、 我方已要求對岸必須立即停止相關飛航行動,並儘速協調雙方飛航單位啟動溝通,以確保飛航安全及民眾福祉,如陸方一意孤行,將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

中國曾於2015年提出希望緩解A470航路壅塞,經兩岸協商後,於同年3月開通臨近台灣防空識別區的M503航線南下方向,飛航控制在航線以西,不向東偏航。但是,今日啟用的M503北上及W121、W122、W123等3條銜接航線,則未經協商。

林國顯表示,廈門及福州塔台是於上午8時01分至05分分別通知金門、馬祖塔台,開通M503北上及W121、W122、W123等3條銜接航線,民航局隨即表示反對與抗議;但中國民航局仍在上午10時宣布啟用。

林國顯指出,W122、W123銜接航線臨近台灣飛金門、馬祖的W2、W6、W8航線,非常靠近馬祖與金門的近端管制塔,起飛與降落時,雙方都應互相避開,若有偏航或氣候因素影響,也恐發生航機接近的狀況,民航局已通知國內所有航空公司不要使用相關航路。但截至下午1時,已有7架班機由南往北飛行M503航線;並有1架班機經W122航線由北向南降落福州。

而張小月也坦承,空運小兩會已停止運作,因此,務必得重啟協商,才能有進一步解決的空間。

張小月指出,國家安全會議上午已開會了解此事,政府也會通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陸委會則已透過既有聯繫管道,向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表達抗議。

M503及3W航路示意圖。   圖:民航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