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太陽騙了!2018年首波入冬最強地表極地冷氣團下週將報到。吳德榮預告,下週一、二 (8、9日) 冷鋒南下,極地大陸冷氣團挑戰入冬以來最強,將給下週9至12日帶來寒冷天氣,提醒大家做好保暖措施與防護。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今 (3) 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天洩天機》專欄中指出,週二 (2) 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預測未來10天的模擬資料顯示,東亞現今有多種天氣系統正在活動,包括:熱帶系統、其與鋒面的交互作用、極地大陸氣團的南下等。目前盤旋在鵝鑾鼻南南西方今年第一號颱風布拉萬,其外圍中層水氣週四逐漸輸送至台灣附近,配合鋒面,週五 (5) 起帶來濕涼天氣。下週一、二冷鋒南下,極地大陸氣團更是入冬以來模式模擬最強的,將給下週二至週五帶來寒冷天氣。

今日天氣晴朗舒適、早晚偏涼微冷,日夜溫差大,東半部多雲時晴、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明 (4) 日中層水氣開始移入,各地雲量逐漸增多,中南部並有微量飄雨,山區較平地的機率高;氣溫仍是白天舒適、早晚涼。週五至週日 (5至7日) 鋒面在台灣附近蘊釀及中層水氣的匯入,各地雲量多、有局部雨,白天高溫因此下降、天氣轉涼,無明顯冷空氣,低溫變化不大。

氣象局也表示,下週一、週二鋒面通過及極地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鋒面通過前後,各地有局部短暫雨。10日至12日持續受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仍然偏低,水氣會稍減少,以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半部降雨機率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