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公司旗下的即時通訊軟件「微信」(Wechat)經常被指配合中國當局進行網路言論管控,尤其現在官方針對網路訊息的審查監控日趨升級,更叫人望而生興嘆。自由亞洲電台(RFA)2日報導,上海維權人士陳建芳上週連續3天申請4個微信新號,但均陣亡。最短記錄,帳號只「存活」了約兩小時。另有維權人士表示,警方公開聲稱,當局可對微信內容「全程監控」。

陳建芳日前發佈消息,她因為3天內被封禁4個微信號,現在已經放棄使用微信,改用Whatsapp等不受中共管控的社交軟件。

陳建芳受訪時表示,去(2017)年12月27號晚上7點半左右,她被封了一個常用的,後來又申請了一個,發了一點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照片,又被封了;後來她又申請了一個,連續申請了四個。有一個她在加好友的時候,還沒發訊息就封掉了,中間才隔3天,31號她已經沒用微信了。

陳建芳說,對於號被封,微信給出的理由是:「傳播惡性謠言。」,而這完全是子虛烏有,「其實他們才是在傳播惡性謠言,我說的都是事實」。她痛批,「微信被獨裁中共掌控著,封殺我們的言論自由,不讓我們說真話。」

RFA報導稱,與陳建芳有類似遭遇的還有上海維權人士徐佩玲,她告訴記者,她在微信中發佈了709案中,吳淦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的消息後號就被封。之後的五天,她也接連被封了4個號。

徐佩玲表示,相信微信的封號與警方的監控有關。當地警方曾聲稱,對他們這些「重點人物」進行「全程監控」。

「我們的電話肯定是(被)監控的,公安局自己都承認的。他說我徐佩玲是全程監控的對象,他親口告訴我的,警察親口說的」,徐佩玲強調,「微信上面隨便發什麼東西,我發每一條信息他們都清清楚楚。但是我們本來就正大光明,我們又不怕,明人不做暗事,我們又不做違法的事情。」

傳播惡性謠言?陳建芳新申請一個帳號,馬上又被封。   圖:翻攝自RFA網站

陳建芳這個帳號在她加好友的時候,還沒發訊息就封掉了!   圖:翻攝自RFA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