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文化局今 (3)日宣布「2018新北青年參與社造行動」徵件起跑,每案最高補助15萬元。文化局舉例,一群汐止青年透過2017新北青年參與社造行動出版了『返腳』,替大家揭開汐止這座通勤城市的居民,平日的「來去」生活,並在汐止火車站流傳,刊物最後一頁,還有建立返腳接力地圖,寫著大家的通勤地圖,期望讓更多人看見汐止的美好,就極具意義。

文化局長林寬裕說,政府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已21年,希望藉由點、線、面,深化人與人、人與土地的連結。他舉例,甚至下樓倒垃圾時,和街坊聊生活、談音樂,以致倒垃圾的時間越來越長,這種人與人的連結,也是社區營造。

文化局表示,為鼓勵更多青年投入社區營造,市府自2015年開始推出「新北青年參與社造行動」,至今已邁入第4年,去年(2017)共有10組青年團隊獲得補助。

其中『返腳』由提案者陳怡廷號召汐止青年共組團隊,曾訪談位於中正老街經營糖果食品行的阿嬤,青年團隊運用創意將店內的零食製作成零食圖鑑,讓阿嬤大讚有趣,後來因阿嬤身體微恙,店面結束營業。這段精彩故事透過新北青年社造團隊,以豐富文字及生動插圖紀錄進地方刊物『返腳』,同時為刊物設計專門網站,只要掃QRcode就能看見刊物傳遞的旅行軌跡。

另一計畫「應資瑞工青年-串起瑞芳歷史建物記憶計畫」,是由八年級生的潘冠廷向大學老師提出:「想讓瑞芳高工學弟妹也能從空中認識家鄉」的夢想,在健行科大的老師及同學協助下,串聯母校瑞芳高工師生,透過訪談礦工爺爺,並結合空拍及3D建模技術,製作出瑞芳地區及水湳洞礦業建築的3D圖像,讓在地民眾首次看見3D版的瑞芳。

文化局說,「2018新北青年參與社造行動」徵件,自即日起至2月23日止,總補助70萬元,每案最高補助提高到15萬元。歡迎在新北就業、居住或求學的18-35歲青年,提出關於新北市的農村永續、城市永續、新住民關懷、工藝微產、傳統文化保存等創意提案,一起加入社造行列。

此外,1月6日將於府中15舉辦「徵件說明會」及1月20、27、28日舉辦3天「青年共識營」,詳情可至新北市文化局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