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獺萌力全開!開春第三天,台北市動物園傳來喜訊,由小爪水獺 「Nina」和「Hugo」這對恩愛的水獺夫妻,於去年(106)10月7日出生的第三胎寶寶即將滿三個月大,進行一周的游泳練習後,已經不再害怕下水了,練習模樣令保育員直呼「萌萌der!」。在照顧小爪水獺家族的保育員估計,只要再經過兩個星期左右的練習時間,三胞胎就能跟著媽媽一起到戶外活動場和大家見面了,屆時又能成為台北動物園的新寵兒。

小爪水獺家族成員間的感情相當緊密,三胞胎目前跟著爸爸媽媽、以及哥哥姊姊們,一大群孩子們老愛緊緊地跟在媽媽「Nina」身後四處探索,也從中學習各項求生技巧,牠們總是喜歡「團進團出」,一大家子忙碌穿梭的身影,模樣十分可愛。這次第三胎的三隻小寶寶們學習游泳技能,除了爸爸媽媽可以貼身指導之外,還多了哥哥姊姊們幫忙看前顧後,讓保育員安心許多,因為三個小小孩只要發現自己落單了,或者是感到害怕,就會發出尖叫聲求救,立馬就會有「大人」衝上前來保護和安撫牠們。

三胞胎剛開始到大水池展開游泳訓練的前兩天,會在斜坡處無助的徘徊,還無法像其他成年的個體往深水域衝,而在保育員的輔佐下,第三次練習時,三胞胎在大夥的簇擁下,緩緩的步入淺水區,一進到水中,游泳的天賦馬上就被激發,就能自在地游來游去。小爪水獺寶寶們領悟到戲水的樂趣後,也開始大膽地跟著家人跑進跑出的玩耍,好幾次衝到水邊剎車不及,直接由較高的岸邊跌落水裡,在缺少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落水,三胞胎難免會感到驚慌失措,幸好跟在一旁的哥哥姊姊們會立即「伸出援手」推牠們一把,協助三胞胎寶寶安全的返回岸上,畫面溫馨可愛,令保育員心花怒放。

經過幾次的練習,三胞胎的泳技愈來愈熟練,但現階段牠們還不太會深潛,所以沒辦法自己捕捉在大水池裡的魚,因此媽媽「Nina」在抓到魚後,會將魚味道牠的嘴裡,是一位非常有耐心且疼愛小孩的偉大母親。

水獺寶寶練習狀況,先在淺灘及浮木旁邊進行練習。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再練習兩個星期左右,三胞胎就能到戶外活動場和大家見面了。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水獺寶寶在水裡面玩抓迷藏模樣好有趣。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水獺寶寶仍在練習中,難免還感到害怕水的樣子。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