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全國國土計畫」究竟在幹嘛?更有規劃的分配國土利用?監督全國國土計畫聯盟今 (3) 日痛批,「計畫」騙很大,鬆綁山林保育、加速水庫死亡!聯盟指責,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出來負責、下台。

聯盟指出,政府每年編列千億預算治水,然而治標不治本,農委會提出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想要鬆綁山坡地及森林的保育等級,將部分森林從一級降至二級,部分山坡地更是從二級到廢除!聯盟警告,政府是要添遭發生後才想保育嗎?山坡地及森林惡化後,河川水庫也跟著被汙染,是要後代子孫沒水可喝嘛!

另外,聯盟亦指出機場捷運A7合宜宅4000多戶住宅,附近卻沒有廢水處理廠,廢水導致鄰近新莊地區的土地、水源汙染,又因A7合宜宅將原來可以蓄水防洪的埤塘全部毀棄,再築起人造的滯洪池,浪費民脂民膏。聯盟進一步指出,草案中竟將水庫集水區山坡地30%以下可開發改劃入「國保二」,其無異加速水源區汙染並加速水庫死亡!

聯盟鄭重表示,全國國土計畫需做「政策環評」,重新盤點國家資源,讓民間的經驗和聲音可以被重視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