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元旦開始台中市議會藍綠兩黨為了年度預算連戰三天,民進黨團今(3)日再度舉行記者會,舉燃油鍋爐汰換及推動太陽能發電兩案為例,指國民黨邊喊反空汙卻擋預算。國民黨團則說這兩案都是延續性,國民黨都沒有要刪,要民進黨先作好功課。

民進黨記者會結束後,國民黨馬上也開記者會,另以「市府要脅弱勢團體簽切結書」為議題,批評林佳龍嚴重失格。中市府則回應,市府無奈被迫暫停執行相關業務,期盼國民黨要有同理心,不要因為個人己見,一再誤解法令、抹黑市府,並阻擾議事進行,籲請議會儘快召開會議審查總預算。

民進黨團指出,涉及空汙改善的燃油鍋爐汰換以及推動太陽能發電兩案,自元旦起確定必須喊停,國民黨之前不是「很關心」空汙議題嗎?喊得比誰都大聲,但對這兩項改善空汙計畫的停擺卻視若無睹。呼籲不要再為杯葛而玉石俱焚,市民的民生與福祉不應政黨之私而「被犧牲」。

民進黨團表示,政黨應該良性競爭,而非如同國民黨這樣犧牲市民福祉來達成一黨之私;更不應試圖欺瞞大眾,指預算擱置「沒關係」,呼籲國民黨懸崖勒馬,早日回歸理性審查總預算,別讓市民繼續等下去。

國民黨團在記者會中呼籲林佳龍市長「高抬貴手」,即刻停止政治操作,放過弱勢社福團體。議員們表示,這幾天已有多個社福、弱勢團體拿著市府某些局處要他們簽署的切結書找議員陳情。社福團體控訴,無法理解過去也曾有總預算未通過的情況,但這是第一次被要求簽切結書,表明可能要更改契約或終止契約,這樣的要求讓他們感到非常恐慌,擔心市政府會拿這些切結書當作政治籌碼,把社福團體抬到最前線來威嚇議員,強迫議會通過總預算。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重申:無法接受「統刪」、「肉桶立法」的模式,要求逐條檢討刪減不合理預算,呼籲市府不要再把議會民進黨團當成魁儡,逼其開記者會秀下限;也不要把弱勢團體逼到浪頭上。議員痛批,「林佳龍,你還有什麼資格當台中市長?」

市府強調,總預算擱置造成多項預算案未能即時推動,已嚴重傷害弱勢群權益。市府已依法送出預算,而審查預算則是議會的權責,但若議會各方意見不同,則應由各黨團協商或表決等符合議事規則的方式決定,盼議會能儘速開會審查預算,也希望有心人士不要一再誤解法令並惡意抹黑,才是市民之福。

國民黨團強調「拒絕濫編 嚴格把關」。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