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亞泥礦權展限,讓礦業改革的聲浪席捲而來。地球公民基金會今 (3) 日表示,「礦業改革、撤銷亞泥」已成為民間與朝野共識,但民進黨團竟以拖延戰術阻擋修法,嚴正要求民進黨提出修法具體時程。

地球公民基金會說明,去年三月經濟部火速通過亞泥展限二十年,再加上已故導演齊柏林揭露亞泥挖礦之深,讓礦業修法成為民間和朝野的共識。經濟部在去年七月提出了官方版的修法草案,但第三會期臨時會並未完成審查。基金會更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後,張景森主導的新修法版本相較經濟部版本可說是「倒退嚕」,完全向業者傾斜的政院版礦業法草案,並在第四會期的最後一週才排入議案進行實質審查。

基金會表示,雖然經過兩個星期的實質審查,委員間初步的共識已達成,但此刻民進黨團再次開始介入,以延後會議開始時間、來不及變更議程等方式,技術阻擋經濟委員會對初露進展的法案繼續進行實質討論。而上週民進黨提出的臨時會議程,更是排除礦業法與空污法。

基金會痛批,民進黨只顧著搶過爭議法案,並呼籲「礦業法修好修滿,民進黨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