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營運超過十年,高鐵有一、兩千億元的機電設備維修「掌握」掌握在日本、義大利和歐洲國家廠商手上,這些沒有移轉的專業技術,都成了「搖錢樹」!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長陳振遠表示,高科大與高鐵花了五年時間開發了許多適用軌道相關機電系統,替高鐵省下大筆維修經費。

陳振遠表示,在教育部支持下,高科大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併校徵後,將籌組鐵道聯盟,未來會邀土建、機電強項的中山與成功大學串接起來,共同建置一個場域,推動軌道學程進行人才培訓、技術開發與產官合作。

高科大今(3)日在教育部召開的記者會中進行成果發表,高科大校長陳振遠表示,該校從2012年開始和台灣高鐵簽定合作備忘錄,以二千萬元投入了18項機電軌道技術的維修研發。

陳振遠表示,大家都知道台鐵的軌道在行駛途中,會發出很吵人的軌道磨擦吱吱聲,高鐵沒有吱吱聲,則是在軌道噴了非常多的油,但是油噴太多,會剎不住;;陳振遠表示,而相關電子控制技術本土化後,克服台灣因為高溫高溼問題,高科大研發維修技術後,替台灣軌道機電系統將可省下大量成本。

此外,軌道技術過去都仰賴國外技術,維修緩不濟急;以高鐵轉轍器為例,過去轉轍器一旦故障,需要快速搶修,第一科大團隊已開發出多項解決方法外,高科大研發出全球第一套採取24小時監測「影像辨視監控系統」,一旦轉轍器的誤差越來越大,這套系統在轉轍器,大約一個禮拜前,就能夠提示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