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已成全民公敵,從中央到地方,莫不使出混身解術對抗這場PM2.5的防治大戰。今(3)日上午桃園市政會議上,桃園市環保局沈志修進行「桃園市空污管制創新措施」簡報表示,桃園市空氣污染來源有59%來自本地,其中,逸散污染源占44%、移動污染源占35%。市長鄭文燦裁示,空污進行管制減量,是市府重要施政目標之一,空污議題,環保局提出23項創新作法,成效顯著,值得肯定,也顯見桃園對於空污管制的努力。

桃園市鄭文燦今(3)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環保局「桃園市空污管制創新措施」簡報後表示,桃園有1萬1,000家工廠、工廠密度高、大型設施眾多,在空污管制需要更大努力,雖然環境負擔較重,但桃園在空污處理精確且有效益。他強調。在「固定污染源」方面,進行「大廠減量協談」,並要求減量承諾。在「鍋爐改燃天然氣」方面,目前桃園約有600座鍋爐,104-106年輔導75座鍋爐改燃天然氣,每一個鍋爐改裝費用最高補助60萬元,整體補助預算無上限;他也責成經發局協調欣桃天然氣公司,針對鍋爐天然氣管線拉設進行協助。

鄭文燦說,在「逸散污染源」方面,以「空氣盒子」進行監控,目前在觀音工業區設置100個,成效良好,未來將持續在觀音、平鎮、龜山、大園、華亞、龍潭等工業區再增加400個。在「揚塵監控管理」方面,透過砂石場出入口CCTV連線監控,也要求營建施工機具加裝濾煙器。針對寺廟,推廣「寺廟空品智慧監測」,106年已完成36處,改善寺廟空氣品質。

在「移動污染源」方面,鄭文燦說,鼓勵車輛汰換,二行程機車目前有7萬5,000輛,將持續以宣導及補助,鼓勵市民汰換;同時也以補助方式鼓勵業者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採用四、五期的環保車輛,未來將加強推動。在電動車使用上,除了一般市民,也推廣清潔隊、水環境巡守隊、守望相助隊及里長使用;同時,目前電動二輪車充電站有836處,將以達到1,000處為目標,藉由充電站普及,提升市民使用電動車意願。在電動巴士部分,鄭文燦也責成交通局在增設新路線時予以採用。

鄭文燦並責成環保局持續安排視察幼兒園、大型營建工地及大廠協商減量,實地檢視空污管制成效;同時也責成新聞處針對環保署「環境即時通」、市府環保局「桃園市環境資訊」及「中油桃煉廠空品即時監測」等3款與市民相關的手機APP進行宣傳,讓更多市民能夠即時掌握環保及空品資訊。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桃園市空氣污染來源有59%來自本地,在本地空氣污染來源中,逸散污染源占44%、移動污染源占35%、固定污染源占21%。針對逸散污染源,採取砂石場出入口CCTV監控、營建施工機具加裝濾煙器、即時監控露天燃燒、輔導改善餐飲油煙、洗掃大隊進行智慧管理、寺廟空品智慧監測、幼兒園設置二氧化碳連續自動監測設備、太陽光電系統建置等措施。

沈志修說,針對移動污染源,採取使用中機動車輛管制、推廣電動二輪車、出動環保低碳清潔機動隊、淘汰二行程機車、推廣電動巴士及公共運輸、進行空氣品質維護區管制等措施。針對固定污染源,則採取操作參數連線自治條例、進行大廠減量協談、鍋爐改燃天然氣、以空氣盒子及無人機進行空污監控等措施,管制空氣污染。

此外,為強化空氣品質的監測,桃園市府和行政院環保署合作,在位於下風處的平鎮區,建置全國第十座「光化學評估監測站」,也透過環保署「環境即時通」及市府環保局「桃園市環境資訊」手機APP即時顯示環境品質資訊,包括54種臭氧前驅物及光化學有機污染物、紫外線、酸雨濃度等,讓環境治理更智慧化、更透明化。

行政院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透過「環境即時通」APP可以瞭解桃園空氣品質狀況,環境保護工作也要透明化,未來全國將陸續設置1萬1,000個空氣盒子,桃園觀音地區目前有100個空氣盒子,預計將再增設400個,結合環檢警合作,把環境保護工作做得更好。

位於桃園平鎮的光化學評估監測站平鎮站2日啟用,行政院環保署長李應元、立委呂玉玲、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市議員劉仁照、舒翠玲、莊玉輝、市府環保局長沈志修、平鎮區長何明光等人均一同出席。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為強化空氣品質的監測,桃園市府和行政院環保署合作,在位於下風處的平鎮區,建置全國第十座位於平鎮的「光化學評估監測站」2日啟用,也透過環保署「環境即時通」及市府環保局「桃園市環境資訊」手機APP即時顯示環境品質資訊,包括54種臭氧前驅物及光化學有機污染物、紫外線、酸雨濃度。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為強化空氣品質的監測,桃園市府和行政院環保署合作,在位於下風處的平鎮區,建置全國第十座位於平鎮的「光化學評估監測站」2日啟用,也透過環保署「環境即時通」及市府環保局「桃園市環境資訊」手機APP即時顯示環境品質資訊,包括54種臭氧前驅物及光化學有機污染物、紫外線、酸雨濃度。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和行政院環保署長李應元合作對抗空污,在概園平鎮區,建置全國第十座「光化學評估監測站」2日啟用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