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守護台灣空氣品質,今(3)日台灣健康空氣聯盟公布最新分析數據,指出台灣空氣品質最糟及最好的地區,根據台健空盟資料,品質最好的地方在台東,而最慘的地方則是高雄,而根據超標日數、超標時數、合標時數統計,台灣空氣品質最糟4冠王則是左營,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也沉痛呼籲「雲林以南也是台灣人」,政府不應該從中央(北部)看台灣。

今天台健空盟記者會中,立委劉建國、陳宜民、徐永明到場與葉光芃醫師一齊舉牌呼口號,陳宜民表示,看到這些數字真的令人驚心動魄,他呼籲這次臨時會能夠把空汙防治法及空氣清淨法排入議程,其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要讓空汙費能專款專用,尤其高汙染地區應該要有一些防治的措施,並且不只是做醫療的補助而已,左營地區高速公路下交流道時有怠速的問題,怠速會產生很多空汙的狀況,因此建立智慧交通網也非常重要,空汙法應該妥當處理這些問題;而在過去環保署空汙法在處理空氣汙染問題時,大多是主管機關會同經濟部來做處置,建議改成會商,由主要負責機關來做,不是指由經濟部出面,最後他提到李應元要求要減少油煙的產生,但油煙佔空屋比例恐怕不到1%,邀該要從火力、石化這些著手,不要再打這種「烏賊戰」。

徐永明也指出,這次臨時會中應該要加入空汙法的修法,空氣汙染的問題應該是今年地方選舉最重要的問題,不只地方政府要硬起來,中央政府也要重視。恐怕未來台灣人考慮生活區域時,空氣品質也會成為關鍵,是否會得肺癌都是生活中不可忽視的問題。

劉建國委員表示,麥寮空氣品質的惡化,與麥寮人放不放煙火、中秋節有沒有烤肉無關,污染源六輕的主管單位是經濟部,因此環保署有任何事情要找六輕,要先會同經濟部,就連六輕石油焦要改燃煤的申請書也是經濟部幫忙送交環保署。因此台灣急需一部脫胎換骨的法,一部把人民呼吸健康擺第一,而不是經濟發展擺第一的空污法,因此禮拜五即將召開臨時會,期待空污法能列入臨時會優先討論。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這是第七年公布PM2.5年報,根據環保署2017年PM2.5自動監測資料,發現全台76個測站跟2016年相比,有高達24站年均值比2016年惡化,高達32%測站PM2.5年均值不減反增,集中在PM2.5原本就偏高的高屏地區,距離15µg/m³愈來愈遠!

以超標時數、超標日數、合標時數統計,左營站在四項評比中都是PM2.5空品全國最糟的,三鐵共構的人口商業密集處竟然是非常不健康的區域!從健康角度來看,只能建議趕緊考慮移居逃離。PM2.5達標時數較多、超標時數日數較少的區域多集中在公園站、花東宜蘭和北部,台灣人同住一島卻不同命,呼吸的空氣品質大不相同,蔡政府應力求消弭呼吸與健康的不平等,加大中南部空污治理力道,還給中南部鄉親乾淨健康的空氣,才是施政最重點。

立法委員(左至右)徐永明、陳宜民、劉建國,與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最右)呼籲政府重日空汙問題。   圖:丘秝榕/攝

立法委員(左至右)徐永明、陳宜民、劉建國,與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最右)共同呼口號。   圖:丘秝榕/攝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呼籲政府,勿再由台北看台灣,中南部也是人。   圖:丘秝榕/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全台宜居城市排行榜。台東位居榜首。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台北古亭與左營潮州PM2.5比較圖。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2016到2017PM2.5年均值比較。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