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日前推動公教年金改革,緊接著還要繼續審議軍人年改,引發外界反彈。深藍團體「孫文學校」今(3)日結合「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八百壯士」、「退休警察人員總會」等團體,宣布將推動「退休年金信賴保護公投」,盼能結合年底縣市長選舉一併同票。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表示,任何契約,只要是雙方當時是在平等、尊重、自由意志下所達成的契約,都必須遵守;軍公教人員是政府員工,政府向員工承諾的退休金是勞動契約一部分,基於信賴保護利益,政府應確實遵守,若要改革也不應溯及既往。然而民進黨政府以年金制度將破產理由,強推年金改革,但過程中,不惜以污名化軍公教為代價,製造階級矛盾、社會敵對,導致雙方無法合意改革。

張亞中指出,就技術面而言,若退休儲金的投資效率能合理獲利,現有退休年金根本不是問題;再者,政府如同一個家庭,各項目支出間可權宜調整,更何況「年金支出占政府總體支出並不高」,不可能造成政府破產;即使今天台灣經濟的確不好,但那是政府無能領導所造成,為何政府失能苦果,卻要軍公教承擔?

邱毅直言,契約關係可以更改,若要更改的話,就如同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力推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若要推動彈性加班,需經勞資會議處理,因此,若政府要更改與軍公教人員契約關係,必須透過雙方合意協商,而非政府片面就能更改契約。

邱毅說,年金破產非刪減軍公教退休金的理由,若年金管理出現人謀不臧、管理不善,並非單由軍公教人員背負這個責任,政府該做的是把財政的餅做大,抓出涉及弊案的害蟲。

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領導人、陸軍前副司令吳斯懷批評,憲法增修條文明定,「國家應尊重軍人對社會之貢獻,並對其退役後之就學、就業、就醫、就養予以保障」,八百壯士三百多天來,一直在立法院門口埋鍋造飯,難道只是爭取退休金少砍一點嗎?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像蔡政府一樣,對退役軍人砍新、羞辱,三軍統帥把國軍搞的軍心動盪,對軍人退休俸斤斤計較,這樣怎麼期待軍人在沙場上奮勇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