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反政府抗議行動持續5天,至今已造成21人喪生,首都德黑蘭約450人被捕。最高領袖哈米尼今(2)日終於打破沉默表示,這是伊朗的「敵人」精心策劃滲透及鎖定伊朗政權的陰謀。美國總統川普卻在推特上讚揚伊朗示威者,力抗「殘暴貪腐」的德黑蘭政權。

伊朗各地的動亂始於民眾對經濟現況的不滿,不久後便擴大到針對伊朗的伊斯蘭政權,至今已有數萬人走上街頭,要求包括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在內的神職領導人下台,構成了罕見的政治挑戰,使政府和神職領導階層感到憂心。

哈米尼先前在網站上表示,他會在「時機成熟」時,對全國發表有關近日事件的看法。伊朗國營電視台今天公布哈米尼的聲明指出,敵人團結一致,他們動員金錢、武器、政策及安全機構等一切手段,為這個伊斯蘭政權製造難題,敵人不斷在尋找任何滲透及打擊伊朗的機會及縫隙。」

路透社報導,哈米尼未對敵人指名道姓,但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uprem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秘書夏卡尼(Ali Shamkhani)說,美國、英國及沙烏地阿拉伯是伊朗近日動亂的幕後主使者。

上週伊朗爆發示威抗議以來,川普就一直在推特上對這項議題暢抒己見。繼昨天呼籲伊朗「改變的時刻已到來」,今天最新的推文寫道:「伊朗人民終於起而對抗殘暴貪腐的伊朗政府。」並暗示美國可能退出2015年伊朗和英國、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美國6個世界強權共同簽署核協議,這項協議也是歐巴馬政府的招牌性外交政策成就。

對此,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薩米(Bahram Ghasemi)立即回擊川普:「與其浪費時間,傳送關於其他國家、沒用又侮辱人的推文,他應該處理自己國家的國內問題,像是每天有數十人遭殺害…還有數百萬人無家可歸和餓肚子。」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讚揚伊朗示威者,力抗「殘暴貪腐」的德黑蘭政權。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