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 這句話,是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收穫。

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這部電影改編自美國魔幻馬戲團始祖「P.T.巴納姆」的故事,敘述巴納姆如何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躍身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馬戲團大師。

而一切的一切,來自於一個簡單的信念--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劇情其實十分簡單,也不算別出心裁,可以說是「馬戲團版的歌舞青春」,即百老匯劇場電影版。也因為是歌舞劇,所以歌舞表現十分不俗,尤其音樂很能帶起人的情緒。

對於這齣電影的思考,我認為或許是劇本考量,所以對於巴納姆本人的詮釋也許有些美化,但電影裡暗藏一些「其實巴納姆跟不是這樣的人」的機鋒,比如說巴納姆對於這些身障、當時社會無法接受的人群時,其實並不是用廣闊的心接納各族群在舞台上表演,而是因為他認為這些人可以幫他賺錢,這個部分可以從好幾幕場景及對話中看出來,包括一開始他說:「反正都要被笑,為何不跟他們收錢?」以及英國女王邀請了P.T巴納姆馬戲團到白金漢宮,巴納姆穿著正裝謁見女皇,但團員們卻是穿著表演服,可見巴納姆對於團員的思考,其實是「表演取悅」的「工具」;甚至是拒絕團員與歐洲名伶珍妮‧林德見面等事件,都都在在顯示出巴納姆心中真正的想法。

此外,巴納姆追求上流社會的認可真的是為了讓妻兒不受他人歧視的眼光?真的是為了讓自己的富家千金太太能過一樣的生活嗎?或許一開始是,但當他被自己的慾望與野心蒙蔽時,反而成為堂皇的藉口。

也許史實中的巴納姆,有更多的黑歷史待我們去發掘,不過,就先讓我沉浸在這美好的想像中吧,畢竟,這是一部充滿正能量的歌舞電影,而我十分享受。

另外,電影裡用了一個非常具隱喻的食物:花生。

花生是一種微不足道、而且是中下階層的人吃的食物,所以電影裡上流社會的人總是用「噢!那是花生的味道!」來羞辱巴納姆及其親屬。

但不要忘了,小小花生卻可以帶來很大的奇蹟與快樂,我也希望可以成為一粒可以為人帶來快樂的小花生,因為,「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我真的很愛這句話。

"This is me"是最棒的註腳,也是這部電影裡我最愛的一首曲目。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當夢想轉動時,你所追的初衷是甚麼?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極力說服上流社會的二代劇作家加入自己的計劃,不只改變了巴納姆的人生,也改變了對方的人生。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j   

歐洲音樂名伶珍妮‧林德讓巴納姆擠身上流社會,但也讓他重新回到原點。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