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為加強把關食安,創全國之先成立食品藥物安全處,並於今 (2) 日揭牌運作。食安處處長由原衛生局主任秘書洪秀勳出任,同時也與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廖啟成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強化全市檢驗技術及食安風險評估能力。而台中市的食安捍衛也連獲兩年行政院表揚。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今(2)日,於中西區衛生大樓舉行揭牌儀式,林佳龍與衛生局長呂宗學、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市議員翁美春等人均有出席,宣告台中市為全台第一個成立專職食安藥安管理機構的地方政府。

衛生局表示,台中市自104年起,積極推動落實「食安 139,台中向前走」食安政策,以「政府有能、業者有品、人民有責」為目標,並定期召開「食品藥物安全會報」進行跨局處溝通,也成立常態性「食品風險評估顧問團」,為能更專業執行,因此成立全國第一個負責食安、藥安的專責機構「食品藥物安全處」。

林佳龍指出,由於中部地區食品工業發達,食安風險相對提高,食安處成立後,整合跨局處、檢警環衛及中部地區的聯合治理,市府與中央共同守護食安,保護市民健康外,也讓來台中觀光的遊客都能吃的安心。

林佳龍進一步表示,除食品安全外,用藥安全也是市府重視的一環,教導民眾如何正確用藥,涉及的不只全民健保的永續發展,更關係到國人健康。盼透過食安處的正式揭牌,盼在政府的投入與社會各界的監督參與下,讓民眾食用食品更加安心。

食安處長洪秀勳表示,食安處分為食品產製、食品流通、藥政醫粧、安全、檢驗及綜合規劃等六組,目前稽查隊人力足夠,正式編制並到位得員額達101位,於豐原、大雅及南屯均具有分隊可駐點辦公,由於年節將近,食安處的首要首要工作將以抽檢年節食品為主,讓大家安心過好年。

此外,台中市政府也透過擴大食品業者登錄,增加稽查人力並強化業者自主管理,並成立食安青年軍,培訓食品志工、頒發檢舉獎金鼓勵吹哨等措施,整合中部地區縣市業者、政府、民眾,共同建立食藥安全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