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客運台鐵捷運化接駁公車R82建德國中-百福車站線,近期屢獲民眾投訴,有無故不發車或延誤發車之情事,市長林右昌今 (2)日在新年首次召開市務會議記者會鄭重聲明,公車業者班次異動未經市府核准,將依公路法裁罰最高九萬元,呼籲業者應善盡社會責任,立即改善恢復。

基隆市政府依公路法77條規定,由主管機關處新臺幣九千元以上九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其情節,吊扣其違規營業車輛牌照一個月至三個月,或定期停止其營業之一部或全部。

針對這項未經市府核准,業者無故減班事件,林右昌指出,從11月起接獲民眾投訴反映,業者無故不發車或延誤發車,造成市民上下班或學生就學,通勤嚴重延誤,甚至造成遲到,也未提供路線時刻變更動態資訊讓民眾知道。業者曾提出擬原本62班次減為44班次方案,但市府都未核准。

即日起,基隆市府將依公路法規定,立即裁罰並要求客運業者改善。林右昌表示,公共運輸業者不僅是一般商業行為而以,更應善盡重要的社會責任。不能只想撿雞腿吃,而不負擔公共責任。

林右昌極力澄清,市府並未核准班次異動,這是業者無故自行減班,違反公路法相關規定,嚴重傷害市民搭乘權益。他強調,市民的公共利益是市府最大的責任,市政府會嚴格監督處理。

基隆市交旅處長李綱指出,依公路法77條規定,運輸業者未依照核准就無故異動,這相當嚴重,將採取嚴格裁罰。至於是吊扣牌照或路線停止營業,後續會要求限期改善的方向,並視改善情形處理。

基隆客運台鐵捷運化接駁公車R82建德國中-百福車站線,近期屢獲民眾投訴,無故不發車或延誤發車之情事。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客運台鐵捷運化接駁公車R82建德國中-百福車站線,近期屢獲民眾投訴,無故不發車或延誤發車之情事。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交旅處長李綱指出,依公路法77條規定,運輸業者未依照核准就無故異動,這相當嚴重,將採取嚴格裁罰。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