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逐漸普及的行動支付金管會自20181月1日起,修改規定新增多項提升便利性的政策,而行政院與經濟部會也將會積極布局台灣行動支付的普及率,力拚 2020 年全台行動支付普及率達到六成、2025 年達九成的目標。

此次金管會修法重點有三,分別是增加登入電子支付平台身分確認方式,修正後得以帳號及固定密碼、圖形鎖或手勢等登入;二是配合增加登入電子支付平台的身分確認方式,容許使用者登入電子支付平台後直接進行支付,並在登入交易平台後不再需要重新輸入密碼;最後則是新增「間接驗證」生物特徵之安全設計方式,來提升行動支付的安全性。

此外,行政院也將於本週四討論行動支付推動情形,並由經濟部做全方位的報告。經濟部會也將甄選交易頻率較高的場域,諸如百貨公司、機場、夜市等地,提供商家使用行動支付端末設備補助。

據統計,目前行動支付使用率超過 24%,今年目標為提升至逾三成,經濟部也將以基礎環境、應用場域、深化體驗等三個面向提升行動支付普及率。除會建立統一標準、強化資安外,對於行動支付的應用領域也會更為廣泛,包含水電費、加油繳費等等,甚至連文化展演以及醫院診所,都將全面使用行動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