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1日透過國營電視台,宣稱美國本土全境都在朝鮮的核彈打擊範圍內,還放話「核按鈕總是放在我辦公室桌上」,另一方面又首次表示,準備派代表團赴韓國參加平昌冬季奧運會,日本媒體分析,金正恩有意藉參加冬奧動搖美韓的團結,以突破國際包圍網。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發表新年賀詞,一方面指示要量產核彈頭及彈道導彈,另一方面又表示擬派團參加2月平昌冬奧,顯示改善與韓國關係的意願。只是,展現善意同時,卻又撂狠話,說「核按鈕一直在我辦公桌上」。

日本「共同社」指出,朝鮮9月9日將迎來建國70週年,金正恩呼籲改善處於凍結狀態的南北關係,聲稱有必要緩和軍事緊張,再次要求停止美韓聯合軍事演習,與停止部署美軍戰略武器在朝鮮半島上。金正恩等於在暗示文在寅,重啟對話的可能。

其實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以來,一直主張要與朝鮮接觸談判,但始終不得其門而入,金正恩的一席話讓韓國看到曙光。文在寅上月再度加碼,指朝鮮若在平昌冬奧前停止挑釁,韓國願意推遲美韓例行聯合軍演。果然,金正恩回應了,《紐約時報》認為,金正恩的「善意回應」,的確讓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出現轉圜,但也一句話就撕裂美韓聯盟,削弱川普對朝鮮的強硬政策。

只是,朝鮮在南北磋商之前,堅持要求停止美韓聯合軍事演習,但美國川普政府還在「觀察」,文在寅政府在朝鮮與美國間如何抉擇,恐怕一個頭兩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