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英國合資的華為海洋網路公司(Huawei Marine Networks),傳出將鋪設從雪梨到索羅門群島長達逾4000公里的海底光纖電纜,而澳洲除了私下表示將拒絕給華為光纜登陸權外,更傳出將預備自己出資1億澳元(約合7800萬美元)投入該項目,防止中國情報滲透。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台灣斷交國索羅門群島與具有中資背景的華為海洋公司簽下協議,將在雪梨與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間,鋪設1條長逾4000公里的海底光纖電纜。此協議引起澳洲政府緊張,擔心中國會利用這條海底光纖電纜「從事間諜活動」。尤其索羅門群島位於澳洲東北,堪稱澳洲後院,威脅不在話下,因此澳洲政府決意出資1億澳元「搶生意」,而索羅門群島方面,1發言人向《金融時報》表示,如果政府接受澳大利亞的提議,那麼華為海洋的交易,就不得不取消了。

其實澳洲近來意識到中國在南太平洋影響力日益擴大,除了之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以華語要澳洲人站起來外,他更引用「與中國影響力有關、令人不安的報告」,宣布澳洲將禁止來自國外的政治獻金,以打擊、防止國外勢力介入國內政治,被認為是指向中資放話,整個澳洲幾乎刮起「反中」旋風。

《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電信龍頭華為海洋網路,成立不到10年,卻已贏得總長度達4萬公里(足以繞地球一周)的海底光纖電纜鋪設合約,已經引起美國與澳洲情報機構的注意,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分析師普瑞克(Jonathan Pryke)表示,澳大利亞動起來了。

連美國也發出警告,美國網路司令部(US Cyber​​ Command)官員貝伯(Robert  Bebber)警告,中國對海底光纖電纜的控制,可能觸及幾乎全球的所有通信,包括美國軍方;他表示,海底光纖電纜系統的所有權與安裝與維護的控制權,形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帶來巨大的戰略機遇,可能讓中國能夠任意選擇在何時何地中斷通信。

分析人士指出,海底光纖電纜承載約97%的國際社群網路流量,包括每天10兆美元的電子郵件和金融轉移。西方防務專家擔心,華為或其他中國科技集團,可能接受北京指令,利用海底光纖電纜的影響力向其他國家施壓,甚至從事間諜活動。因此,美國與澳大利亞早已經禁止華為參與國家合約的競標,包括2012年澳洲國家寬頻網路的(NBN)招標。美國國會2012年調查認為,無法信任華為「免於外國政府影響力」。

不過這次與索羅門群島簽定協議的是華為海洋,由華為與擁有150歷史的英國全球海事系統(Global Marine Systems)成立的合資企業,仍然受到英國與紐西蘭等國家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