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正進行「12年國教課程綱要」審議,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高職實習科目,每週教學節數應比照其他科目改為16節。全教產指出,現行「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除國文科專任教師是每週14節外,數學、英文、社會、自然等科目專任教師每週16節。但是,教育部卻要求技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分組教學教師要每週上18節課。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組組長韓春樹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進行各領域的課綱和實施辦法的研議,待各領域的實施作業辦法定案後,會把各教師團體的意見納入考量。

台北市學校教育產工會理事長李惠蘭表示,高中職教師必須科科等值,職校教師不應該被歧視,教育部不要以想像來理解教育現場,重視孩子就必須從重視教師開始,如果歧視技職教師,又如何說服大家說政府重視技職教育呢?她呼籲,教育部應改善技職教師在教學現場的困境,調降每週教學時數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表示,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和其他教學科目不同,許多實習課程幾乎沒有下課時間,工、農業類科為了教學效果,甚至排課是從早上八點開始到下午四點,一整天除了中午休息時間,幾乎都在工廠或農場。實習科目為指導學生操作機器設備,整天都在工廠或農場走動教學。實習課程有高度的專業性和危險性,負荷不會比其他科目教師輕鬆,不應被排除在外。

以總教學時間來說,因為中間沒有下課,一天下來約多出1小時的上課時間,負擔也沒有比其他科目輕鬆,不應該被歧視。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連文乾表示,分組教學是為了因應指導學生技術,加強學生學習效果;現在教育部反而以分組教學為由,歧視實習教師,獨獨讓他們的教學節數多2節,不同工卻同酬,非常不合理。
台北市學校教育產工會理事長李惠蘭指出,孩子必須要因材施教,如果以一堂五十分鐘的課為例,十名學生,每名學生只能分到五分鐘的老師指導時間,實習現場的教師必須一個個把學生帶起來;司徒制不是一句口號,我們要學習德國的技職教育必須要有配套,實習課程前,老師除了要有專業知識外,還要進行備課、備料與電火刀具操作安全的維護。

全教產表示,高職實習課程雖然分組後人數介於13至25人之間,但相對於新課綱選修科目人數底限12人、國中小班級人數及國際上高中職班級人數20至25人間,人數並不低,而且教師仍須教學和個別指導,所投注的精力並沒有無打折扣,不應有差別待遇。

另外,實習課程教師,一般實習場域為開闊空間且內部多為危險器具,教師除擔任課程授課指導外,還需兼顧學生操作實習學習問題,「課堂上需關注學生操作之安全,不亞於小學及幼童之課室需要;在面對學生學習差異所需之個別技術指導上則遠超過中小學生之需要。」忽略這些評估,造成學生學習危險機率之升高及適性學習之需要,請問誰要承擔?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表示,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和其他教學科目不同,許多實習課程幾乎沒有下課時間,個別教學反而不輕鬆。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