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權威的旅遊指南出版商Fodor近日「反推薦」2018全部十個「不要去」的旅遊景點,其中不乏知名奇景和觀光聖地,像是中國的萬里長城、北京、印度泰姬瑪哈陵等等,原因各有不同。但不難猜到,「黑名單」一出來,不久恐將引發這些國家觀光旅遊主管機關,以及旅遊業者的群起反彈和抗議。

根據法廣(RFI)30日的報導,這家出版商認為不要去北京和萬里長城的原因是:長城或許是全球奇景之一,但由於「年久失修,一大片建築已呈頹敗,最好敬而遠之」。至於北京的紫禁城也一樣不要去,原因不難猜出,是因為北京「嚴重的空氣污染」。

連美國的密蘇里州也被列為遊客不要去的地方,報導指出,Fodor引述美國國家有色人種協會NAACP一份報告指出,「當地歧視黑人,黑人比白人更經常性的遭到警察當街攔截查問」。報告又以有一個黑人在牢中死去為例子,證明當地存在制度性的種族歧視。

以達爾文進化論聞名的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也慘名列「不要去」的榜上。報導稱,此一位於厄瓜多爾的群島,雖然政府近年來為了保存原貌而限制旅遊人數,但Fodor指出,群島脆弱的環保生態仍然未能抵受旅遊業的摧殘。

印度極富盛名位於阿格拉的泰姬瑪哈陵,將在2018年進行369年來首次的大維修工程,當局用泥漿清洗泰姬瑪哈陵的外牆。也因此,Fodor說:「除非你喜歡與牆身滿布泥漿的泰姬陵合影,否則你最快也要等到2019年才去。」

中南半島泰國的攀牙國家公園也在「黑名單」當中,Fodor指出:「前仆後繼的人潮,已經淹沒了這片天堂」,當地的海灘因遊客眾多而污染嚴重。Fodor建議旅客到人比較少的地方,遠離喧嘩吵鬧。

剛改革開放不久的緬甸,不僅領導人翁山蘇姬的政治光環褪色,連觀光旅遊也受波及。Fodor表示,只不過數年前,很多人都想去緬甸一遊,但現在緬甸已經是「不能碰的流氓」,因為它向洛興亞少數民族進行血腥的種族清洗。

這架家出版社頗能言人所不敢言,這次也把登山聖地、世界最高的額菲爾士峰(中國稱之為珠穆朗瑪峰)一起列入黑名單。報導指出,根據Fodor的說法,很多人為了誇口曾經征服過額菲爾士峰都不惜代價或甚至生命危險也要到此一遊,2017年迄今已有6個人在攀峰時喪命;而且旅費不菲,大約要2.5萬至4.5萬美元。

宏都拉斯一樣「危險」,但倒非景物令人心存疑慮,而是治安太差,所以也成為「不能去的國家」,「它是全球謀殺犯罪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儘管近年來已有下降的趨勢」。Fodor說,你有錢有時間,不如去別的地方更好更安全。

在許多電影情節裡兼具冷戰時代諜報懸疑和加勒比海浪漫景緻的古巴,尤其是首都哈瓦那,也同樣被反推薦,理由也是不安全。Fodor的說法是,美國人雖然可以繼續到古巴旅行,但川普政府新頒發的條例相當複雜,而且美國駐古巴大使館不久前發生的離奇傳染病事件,警告旅客最好還是不要貿然到哈瓦那旅行。

其他不要去的地方竟也包括台灣民眾和旅行社素有口碑的義大利威尼斯與荷蘭阿姆斯特丹,Fodor宣稱,因為太多的遊客已經令當地居民反感,甚至仇外,「遊客還是去別的地方好」。

 

至於北京的紫禁城也一樣不要去,原因不難猜出,是因為北京「嚴重的空氣污染」。   圖:翻攝自Youtube

台灣民眾和旅行社素有口碑的義大利威尼斯,Fodor宣稱,因為太多的遊客已經令當地居民反感,甚至仇外,「遊客還是去別的地方好」。   圖:翻攝自Youtube

荷蘭阿姆斯特丹也是歐洲知名的旅遊勝地,許多國人都曾去過,不知您有無感受到當地居民對觀光客的反感甚至排外心態呢?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