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安門廣場升五星旗儀式,將首次由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和軍樂團執行。在此之前,天安門廣場升降五星旗任務由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負責,隸屬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北京市總隊。

新華網今天報導,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軍擔負「國旗」護衛和禮炮鳴放任務。

報導表示,2018年1月1日上午7時36分,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首次由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和軍樂團執行。

外界也將觀察,改革後,天安門升五星旗的規則是否會有變化。

中國大陸網路日前就有消息傳出,在針對武警部隊的改革中,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番號將被撤銷,轉隸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

中國國防部28日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任國強面對媒體詢問此事時回應:「我不了解」。

中共此輪針對武警部隊的改革力道大,拍板自2018年1月1日起,武警部隊收歸中共軍委建制。分析認為,中共改革武警部隊,是為了避免武警部隊成為「私人武裝」的可能。

2017年元旦天安門升旗儀式,當時仍由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負責(一)。   圖:翻攝自Youtube

2017年元旦天安門升旗儀式,當時仍由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負責(二)。   圖:翻攝自Youtube

2017年元旦天安門升旗儀式,當時仍由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負責(三)。   圖:翻攝自Youtube

2017年元旦,天安門升起了五星旗。   圖:翻攝自Youtube

2017年元旦天安門升旗儀式,現場民眾爭相拍攝五星旗升起的畫面。   圖:翻攝自Youtube

2017年元旦天安門升旗儀式,吸引了許多民眾前往參加。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