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移工聯盟以「看見非公民」為主題,在明年1月7日發起移工大遊行,今(30)日也在西門町預先進行小遊行,在人群中發文宣,呼籲民眾一起加入明年遊行行列。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表示,這67萬名勞工與台灣人共同生活,理應在政策決定上享有相同保障,希望透過遊行讓大家「看見非公民」。

台灣移工聯盟發起在2018年1月7日舉行移工大遊行,當天將會從勞動部遊行到總統府;聯盟成員今天下午2點半在西門町預先進行小遊行,發文宣與民眾互動,希望透過遊行讓大家看見這群與台灣人長期生活在一起的移工們。

台灣移工聯盟今年9月設立在全台各地設置20多個投票點以及行動票點,讓非公民們(藍領、白領移工以及未入籍或不入籍配偶)對於移工相關政策進行投票,題目為「是否同意家庭看護工有勞動法令保障」、「是否同意自由轉換雇主」與「是否同意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政府對政府引進勞工」,投票結果將於移工大遊行當天公布。

許惟棟表示,「非公民」就是指這67萬移工、難民,之所以強調「共同生活」這件事,是因為移工可以最久可在台灣待14年,他們做的都是台灣人不想做的工作,補足冷門產業的人力,且移工也有繳稅、勞健保,其實就是與台灣人共同再一起,所以也要有政策決定的權利。許惟棟說,希望大家能從看見非公民,走向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的階段。

 

民團成員裝扮成漁工、看護工、廠工(從左至右)象徵移工來台從事的三大職業。   圖:黃韋銓/攝

台灣移工聯盟發起1月7日移工大遊行。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