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29日深夜在臉書po文指,2006年民進黨中執會審查高雄市長陳菊初選結果時,他並沒有在會中反對或阻撓。他說,「如果在初選後的中執會,我還有反對或阻撓這種事實,我願意親赴高雄市政府,向陳菊市長請罪。」 

謝長廷針對陳菊的《花媽心內話》一書提及,「2006年陳菊市長初選結果送到中執會審查時,謝長廷還在中執會反對,保留發言權」(第55頁)「拍桌子拒絕承認」「蘇貞昌三度起身發言力挺,認為應該尊重初選制度,陳菊才順理成章出線」(第17頁),po文澄清,並正式否認。 

他表示,這些都是倒置時間順序的虛幻情節,也是妖魔化別人賴皮不遵守制度的虛構故事。如果在初選後的中執會,他還有反對或阻撓這種事實,他願意親赴高雄市政府,向陳菊市長請罪。如果查證沒有,也請放下,大家不要再提。 

謝長廷指出,2006年高雄市長初選是5月28日投票,6月1日民調,葉菊蘭沒去登記,管碧玲於投票前退出競選,陳菊得最高票。6月1日以後大家就團結對外。哪有誰還在初選結果送中執委會時拍桌反對。更沒有蘇貞昌和他在中執會為初選結果承不承認而爭辯的情節。 

他說,陳菊本人沒有參加中執會,應該是聽別人轉述,這幾年就根據這種虛構故事,不斷訛傳,糾纏不清。如果要談轉型正義,應該讓真相大白。民進黨中執會有時間、有紀錄,也有錄音,查證並不困難。

他強調,黨內會議本來就是對外保密,內部鼓勵暢所欲言。如今既然要公開,就應該正確引述,説清楚講明白。 

謝長廷日前陪同曰本松下政經塾創辦人江口克彥拜訪立法院長蘇嘉全,媒體曾就「花媽心內話」內容傷害到立委管碧玲,而做了簡短回應,但卻被指涉及他的部分是事實,且外界質疑「初選結果出來後在中執會拍桌拒絕承認的人,為什麼對這一段不敢否認?」,而特地在臉書po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