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的一年,除了有煙火可看,還有超級月亮陪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2018年元旦的滿月是超級月亮,第2個超級月亮則緊接著在1月31日出現,從北美洲西部到太平洋和亞洲東部,都可以欣賞到這個天文現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超級月亮是指月亮抵達近地點時剛好滿月,所以看起來會比平常大而且亮。所謂近地點,指的是月球繞行地球公轉的橢圓軌道上,最接近地球之處。

一般而言,超級月亮會比普通滿月大14%,亮度高出30%,通常每13個月左右出現一次,1月的第一個滿月還有個綽號叫狼月。

NASA表示,大約每兩年半會有某一個月內出現兩次超級月亮,有些人會稱第2個滿月為「藍月亮」(Blue Moon)。1月31日的超級月亮是月全蝕,也就是地球、太陽和月亮成一直線,太陽正好被地球擋住,不能完全照射到月亮上,月亮因此出現黑影,月亮「會散發詭異、比平常微弱的光芒」,出現「微紅的色調」。

根據Timeanddate.com網站,欣賞超級月亮的最佳時機是月亮升起的瞬間,即月亮剛從地平線升起的時候。這個網站也提供換算功能,讓網友查詢觀賞超級月亮的時間。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2018年元旦的滿月是超級月亮,第2個超級月亮則緊接著在1月31日出現。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