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流體力學當中,有一假設理論從未被真實觀測過,就是海洋中的「雙渦流」奇景,一直以來都只存在於模型中,然而近日科學家第一次從衛星影像裡觀測到,也證實了此一理論的真實性。

由於過去沒有確鑿的證據,使得科學家長期對於雙渦流抱持懷疑態度,而近日英國利物浦大學海洋學家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研究澳洲周圍海洋的衛星影像時,終於第一次發現雙渦流的存在。

此次觀測是休斯利用衛星的海平面測量數據和海面溫度圖像同時觀察到,其位置在澳洲與紐西蘭之間,寬約兩千公里的塔斯曼海(Tasman Sea)中,當所有渦流都緩慢向西移動時,卻在數據上發現有一個迅速往東的特徵出現,其中雙渦流是兩個往各自反方向旋轉的渦流,並且相互連接。

根據科學家表示此一雙渦流已經結伴超越半年,他也假設兩個渦流在海中碰撞形成雙渦流,且彼此摩擦過程會影響更靠近岸濱的漩渦。

此外,他也認為雙渦流擁有互相連接、快速移動的特性,會將小型海洋生物吸引而走,因此容易吸引特定魚群積極跟隨,能夠在海洋生態系統中帶來重要的作用。

渦流(eddy)是一種反水流炫窩,其直徑最大可跨越海洋數十至數百公里,是在海洋中較為普遍常見的事件,除了大多數的渦流都不會太強大外,其移動方向也多半都是向西移動,而過去只存在於理論與模型的雙渦流,卻是一種能夠向東移動,並且速度遠比一般渦流快上10倍。

渦流相對於雙渦流,是較為常見的海洋特徵。   圖:翻攝自Flickr由Sora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