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及台灣統派常說媽祖是中國人,總統蔡英文今(29)日表示,宗教無國界是普世看法,從來沒有人會去辨識說耶穌基督和默罕默德是哪一國人。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今天下午赴桃園龍潭參訪中科院研發展示館,了解國防自主研發成果並與媒體進行年終茶敘。

對於新黨黨工王炳忠被拘提,蔡英文說,王炳忠的事情是個司法案件,不是政治事件,千萬、也不需要從政治角度來解讀,也希望中國大陸在看這個問題,以民主國家裡面的司法案件來看待。

對於有人以媽祖是中國人來質疑台灣,蔡英文說,她在2000年擔任陸委會主委,第一個碰到的問題,也是媽祖的問題。當時媽祖想直航到湄州,所以她今天擔任總統還是得面對媽祖的問題。

不過,蔡英文則說,宗教無國界是普世看法,從來沒有人會去辨識說耶穌基督和默罕默德是哪一國人。

她說,宗教的基本價值在於是希望能普及到所有人,也照顧所有人的感受。佛祖看眾生也都是平等,所以去追隨這些信仰所學到的是平等、不帶分別的心去疼愛所有人,才是宗教帶給我們的啟示。

蔡英文說,媽祖確實是兩岸很多信仰的人,也是華人世界的共同信仰,但信仰是沒有國界,而媽姐的信仰文化是華人世界的共同資產,也是兩岸共同珍惜的宗教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