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大選電視辯論批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調升基本工資3萬元,但總統蔡英文現在卻說這是她的夢想,蔡英文今(29)日表示,當時她並沒有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但反對的是朱立倫認為調漲基本工資,就可以單獨促使經濟成長。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今天下午赴桃園龍潭參訪中科院研發展示館,了解國防自主研發成果並與媒體進行年終茶敘。媒體提問,蔡英文日前與財經媒體茶敘提到夢想基本工資能達到3萬元,但大選時卻批評對手朱立倫一樣的政見。

對此,蔡英文說,「問了這一題,我就看了一下我當年在辯論裡講了甚麼話?」

她說,這跟她的理解不一樣,「我對基本工資的向上調整是沒有意見的」。「我在辯論裡也提到,我贊成要有基本工資法或最低工資法,讓整個基本工資的訂定有一個制度,在制度化結構裡面去考慮調整我們的最低工資」,「不是在選舉就這樣突然爆出來要調整最低工資」。

蔡英文說,她當時反對的不是調整基本工資,反對的是「我的競選對手認為調整基本工資就可以促使經濟成長這種事情,他的講法是調整基本工資這個單獨的因素就可以促使這個經濟的成長。這是我當年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