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關在日前一份2017年備忘錄中指出,中國無人機製作大廠大疆,正利用旗下產品向中國發送美國基礎設施的敏感資訊,而大疆也在今(29)日透過聲明,否認這些指控,並宣稱備忘錄「明顯是基於虛假和誤導性的說法」。

根據外媒報導中引述無人機研究公司Skylogic Research的數據指出,大疆創新科技公司目前全球市占率已達70%,而該廠所產製的無人機多半被用於檢查電纜,調查火情和災區,給農作物噴灑農藥,以及監測工廠周圍的空氣汙染情況。

然而根據過往新聞指出,大疆於今年7月香港政權轉移20周年時,曾證實能夠透過遠端遙控的方式操作他人的無人飛行機,也顯現了大疆無人機所存在資訊安全的隱憂。

該報導也提到,美國於今年8月已下令部隊停止使用大疆無人機及其相關設備,表示這是防止「網路漏洞」,而大疆在此次的聲明中表示,除非用戶自己主動與大疆伺服器同步,或是將檔案傳送至雲端、將產品送至大疆維修,否則絕不會瀏覽用戶的飛行紀錄、照片或影片數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