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搶救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中部四縣市的首長不分藍綠今(29)在彰化召開會議聚焦防治策略,會後宣布四縣市宗教場所低碳認證標章,其中有25家宮廟響應。會議中指出各大宮廟長年舉辦宗教慶典或遶境,燒金紙、燃香、燃放煙火炮竹,造成某種程度的空氣污染及噪音危害,為了響應改善空氣汙染問題,結合民間力量,希望宮廟共同爭取宗教場所低碳認證,透過「紙錢、線香、燈泡、電子鞭炮及環保禮炮」的減量等措施,減少碳排放量,公私合力,共同改善中部的空氣品質。

四縣市會議並達成25項合作提案,其中有16項需要中央協助,9項是四縣市的新增合作案。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彰化縣長魏明谷、台中市長林佳龍及苗栗縣長徐耀昌4人今天都出席這項會議,他們認為會議的主要目標在建立各縣市防治空汙的共識。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在會中大吐苦水,他說,因為南投觀光為主要產業「未獲其利卻深受其害」。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南投是觀光大縣擁有好山好水,近日因受空氣汙染影響造成生活品質降低,南投未獲其利卻深受其害,希望聯合中部4縣市的力量,盡量提高綠能、降低生煤使用及提高排放標準,並能要求中央全面補助及增加空污基金對地方的分配比例。另外,也希望台中市捷運藍線能延伸到南投,並加碼補貼南投公車的營運補助,讓行車路線更普及,讓更多人能利用大眾運輸,不但能減少移動汙染源,也能有效降低空污問題。

針對台中市2018年主辦全中運將借用水里溪及日月潭月牙灣水域辦理輕艇比賽,及2019東亞青奧部分賽事等各大活動,南投縣承諾全力配合,也希望透過賽事為南投觀光帶來人潮。

這次響應低碳的宮廟有南投縣共有南投市藍田書院、鹿谷鄉大華嚴寺、魚池鄉玄奘寺、草屯鎮玉皇公、集集鎮武昌宮等5家宮廟獲得認證資格,會議後南投縣頒發證書給各宮廟代表,鼓勵宗教場所共同來推動,以減少對空氣品質的危害。

中部四縣市首長今(29)天在彰化召開會議,達成25項合作提案,其中有16巷需要中央協助,9項是四縣市的新增合作案。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這項會議後宣布四縣市宗教場所低碳認證標章,其中25家宮廟響應此項活動。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四縣市首長拿著代表各縣市的市徽,微笑拍照。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中部四縣市首長展現對抗空污的決心。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