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新北市發表東北角長照整合服務的福利政策,市長朱立倫出席記者會,長照和違建話題發酵,雙北互相比較,面對記者提問,有人質疑在福利政策上,新北市與台北市形成互相較勁,頻頻釋出政策利多,他表示,今天是特別針對偏鄉地區的長者給予公私整合所有的照護,包括在偏鄉在地就有的物理治療、失智症處理,也會將資訊網絡結合在一起,並配合後送醫院,並不是不顧財政狀況,打腫臉充胖子。

政策差異上,以雙北都有的敬老卡而言,朱立倫說:「我想我們在推出的每一項政策主要是考慮我們的市民,譬如說我們提到的幼兒、幼童搭乘捷運,主要的考量就是幼兒福利法,另外公車、客運、捷運都是一致打5折,那也獲得議會的支持;至於敬老卡,新北市已經從民國93年開始就已經發行了敬老卡,可能柯市長有一點資訊上的落差。」

朱立倫說:「我想各縣市有各縣市的考量,就像我們的UBike,我們前半個小時免費,也是因為考慮到我們一方面大家能夠少用這些個人的機車或汽車,希望能夠盡量節能減碳,也達到這樣的效果,那各地有各地不同的考量,我們彼此尊重」。

被問到違建的問題,媒體詢問違建拆屋,屋主負擔拆除費用一事討論多時,沒有定案,必須由公費負擔,是不是因為自治條例卡在議會,朱立倫說:「其實這個自治條例拖了很久,我們還是呼籲議會所有的議員們大家能夠支持,一方面能夠推動我們拆除這些重大的違建,一方面也符合社會的公平正義,尤其是很多的惡性的重大的違建,而他一方面賺取這樣不當的利益,一方面拆除的時候又把這些所有的經費由民眾的公帑來支應,這是不公平的」。

另被問到明年縣市首長選舉,朱立倫表示,各政黨他有時程的考量,賴清德現在剛擔任行政院長3個多月,我想千頭萬緒,給賴院長加油,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