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就要舉行縣市長選舉,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9)日傳出撤換市長室主任蔡壁如的消息,引發外界質疑為明年選舉考量,但柯文哲僅稱是「內外職務異動」。不過,不分藍綠市議員都認為,柯文哲在這個時間點換掉蔡壁如,當然是選舉考量,對於接任人選可能是民進黨籍,應是為了修補與綠營的關係。

國民黨市議員戴錫欽表示,他認為撤換蔡壁如市長室主任確實是選舉考量,這個時機點換「蠻聰明的」,因蔡個性比較硬,這時候撤換她可避免未來選舉爭議,再來就是為了修補與民進黨之間的關係。據他了解,有局處首長會抱怨不管聯絡市長行程、討論議題,都要先過蔡壁如那一關,也是為什麼有人會稱蔡是「地下市長」。

此外,因蔡壁如個性的關係,對外互動過程或多或少都有摩擦,加上蔡的想法、堅持,與柯文哲也未必完全相同,有時在傳話過程中,與柯想法有出入。從議會角度來看,蔡壁如在什麼位子並不重要,未來的人選能協助市長把市政處理好比較重要。

戴錫欽認為,就算蔡壁如不當市長室主任,對於柯文哲的重要性也不會減少,但確實凸顯出兩人性格上有需要進一步琢磨的地方。

民進黨市議員顏聖冠也提到,市長對於市長室主任本來就有任命權,這次蔡壁如被撤換,柯文哲對蔡壁如的信任不會因此改變,但有聽說蔡壁如對外聲稱辭市長室主任一職是她與柯共同決定,質疑蔡的職權難道凌駕於柯之上?

顏聖冠表示,她也認為此次撤換為選舉考量,蔡壁如雖轉任市政顧問,但仍要為柯打理很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