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任國強今天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黨中央決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時起,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

任國強說,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是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政治決定,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重大創新舉措,是加強黨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政治設計和制度安排。

新華社則報導,上述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是根據中共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決定》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強化「四個意識」,積極主動協調配合,做細做實相關工作,確保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有序轉換、穩定運行。

中國國防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任國強發布有關武警部隊改革消息並回答媒體提問,任國強說,武警部隊肩負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神聖使命,主要承擔執勤、處突、反恐怖、搶險救援、防衛作戰等任務。

他強調,這次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關鍵和核心,是加強黨中央、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的集中統一領導。領導指揮體制調整後,武警部隊的根本職能屬性沒有發生變化,不列入人民解放軍序列。

任國強並說,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也沒有發生改變。

他指出,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目的是「全面貫徹黨管武裝、黨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為更好進行偉大鬥爭,確保政治安全;為確保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立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

任國強表示,中國憲法規定,中央軍委領導全國武裝力量,「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統一領導指揮,是落實憲法規定,強化黨管武裝,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必然要求。」

據指出,中國武警部隊先前接受中央軍委及中國國務院雙重領導,如此一來,中共黨內政法委系統得以透過隸屬國務院的公安部名義,參與指揮武警部隊,對鞏固最高領導人掌控武裝力量不利,才會有歸於一元化的改變。

一般認為,中國武警部隊規模估計約超過150萬人。在今天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武警部隊的最新人數。不過任國強並未正面答覆,只重申,這次改革是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沒有改變武警部隊「根本職能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