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是白色恐怖鹿窟事件65週年紀念,監察院則邀請受難者及家屬舉辦村民見面會。監委高鳳仙、楊美玲指出,他們希望國安法能修正,讓受軍事審判者能上訴;但日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則沒明確回應。

原本戒嚴法定,解嚴後,受軍事審判者得提出上訴。但國安法卻剝奪他們上訴權利。不過,外界多認為政府頒發的「回復名譽證書」,何需再上訴?楊美玲說,兩者當然不一樣。回復名譽或補償,「在法律上都還是有罪的」。經過上訴、正式判決無罪,才是真的無罪,不會留下任何不好記錄。

高鳳仙表示,他們現在的罪刑前科都還在;若上訴改判無罪或減少刑期,也都可以申請冤獄賠償。

高鳳仙表示,關於國安法的修正,國防部也需要配合,因為執政黨很重視國防部的意見。他們要求國防部對修法提出看法。但部長馮世寬僅說,願意幫被害村民找到正義的方法,但沒有說要修國安法第九條第二款。

此外,高鳳仙表示,很多人被抓去菜廟,毆打後就放了,沒有逮捕、詢問筆錄,但都沒有資料,也沒獲得補償。例如陳皆得的父親被打後回家自殺,也是都沒有得到補償。應該繼續延長補償條例的時間。當時逮捕的有9百多人,真正被移送的有1百多人,其他可以說都是非法逮捕,也應該可以申請補償。

高鳳仙表示,目前當事者就有好幾個是90歲以上,如果能在有生之年讓他們看到轉型正義,這是很重要的。她也許會拜會朝野黨團請他們支持。她也希望能在鹿窟當地成立紀念館或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