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最低薪資達到3萬元是她的夢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7)日進行部會報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質詢時也提及台灣低薪問題嚴重,要求經濟部成立「合理薪資資料庫」,供勞方參考。

管碧玲在質詢時秀出自己33年前的帳本,表示當年保母薪水只要5000元,扣掉房租、奶粉錢,一家三口一年要花32萬5183元,「每一分都必須記帳」,現在年輕人一年的開銷,加上房租等至少要60萬。管碧玲也指出,有網友找出1993年的徵人廣告,房仲起薪月薪4萬,電氣行送貨員月薪3萬,然而現今物價高漲,年輕人薪資原地踏步已是國家危機。

管碧玲要求經濟部,透過學者合作進行普查,建立民間勞動市場合理薪資資料庫,「因為現在都是資方控制薪資」,資料庫可作為勞方參考。管碧玲表示,經濟部能掌握產業的利潤,勞動部才能知道合理薪資範圍。

對此,沈榮津表示,勞動部有個統計單位,會跟勞動部協調,「我們確實需要關心這件事。」最後,經濟部仍認為主管機關屬於國發會及勞動部,最後透過臨時提案,由國發會及勞動部進行普查,建立相關合理薪資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