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高鳳仙、楊美鈴在今年10月,公布台灣最大的白色恐怖政治事件──鹿窟事件的調查報告。今(28)日為鹿窟事件65週年,監察院將舉辦村民見面會,監察院長張博雅也會出席致詞,受害者及家屬約30多人也將出席。

民國38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陳本江、陳通和兄弟於9月間奉共產黨在台最高領導人蔡孝乾之命,在新北市石碇區的鹿窟地區建立武裝基地。41年12月間,國防部為逮捕武裝基地成員,派出大批軍隊前往鹿窟山區,逮捕近千人。135位被判刑的人中41人被處死刑,許多人被不當刑求;刑求過程相當殘酷,不少村民遭受毆打、拔指甲、灌水、倒吊等等駭人聽聞的酷刑。該事件損害人民權益而造成國家賠償或補償新台幣7億餘元。

高鳳仙昨(28)日受訪表示,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生前曾調查鹿窟事件,訪談100多名村民。她表示,鹿窟事件被逮捕人數眾多,規模不比二二八事件小,卻不如二二八、美麗島事件受到那麼多的社會關注。監察院首度舉辦村民見面會,邀請3個地區的受害者與家屬共30多人前來,監察院長張博雅也會出席致詞。高鳳仙指出,鹿窟地區70多位村民曾到監察院陳情,望設立鹿窟事件紀念館,或在國家人權博物館建立「鹿窟園區」。高鳳仙在巡察行政院時提出,盼行政院、文化部及國防部等相關機關應與地方政府共同研議,建立紀念館及園區,以保存相關資料,記取歷史教訓。

台灣史上最大的白色恐怖事件「鹿窟」事件至今已65年。   圖:潘毅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