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不是平靜的一年,在世界的許多角落都有戰火肆虐。受打擊最重的,是沒有抵抗能力,也難以逃離的兒童。他們被各方勢力強迫成為自殺炸彈客、人肉盾牌,以及洩慾的工具。更令人髮指的是,各國政府軍在趕走反抗勢力後,也一樣惡待他們。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稍早發表聲明,綜述2017年世界許多國家交戰各方的殘暴行徑,斥責他們不顧國際人道法的規定,不斷地侵犯兒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聲明特別點名伊拉克、敘利亞、葉門、奈及利亞、南蘇丹和緬甸等地的交戰各方,將性侵、迫婚、綁架與奴隸作為標準的戰術。

政府軍趕跑極端組織後,也沒有真正釋放被這些組織綁架的兒童,反而再度加以凌虐。戰爭帶來的營養不良、疾病、食物與飲水短缺、衛生欠佳等問題,也對戰場的兒童造成傷害。

在發生衝突的這些地帶,目前約有2千7百萬名兒童無法上學。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緊急救援計畫辦公室主任方丹(Manuel Fontaine)指出,兒童在自己的住家、學校、遊戲場所遭到鎖定、攻擊、承受暴力對待。這些對兒童的攻擊行徑年復一年地不斷重演。他呼籲世人不可對此感到麻木,任由這些暴行成為「新常態」(the new norm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