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天正式公布上網「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平台,教育部常務次長姚立德表示,少子化浪潮衝擊高等教育,國立學校和體質好的私校確實學生註冊率一直往上提升,體質弱的公立學校也已受到衝擊,到了民國117年學生數會少掉10萬人,會有更多學校受到影響;各校必須把辦學特色辦出來,吸引學生去就讀。高教司李彥儀表示,除了各校的辦學特色外,各校有沒有給予學生就業願景、有沒有跨領域的學習機會,都是學生選擇的機會。

針對「亞太學院,註冊率低達6%等現象,有媒體詢問:「技職體系是不是已經出現了崩盤前兆?」,技職司長楊玉惠指出,,學生選讀學校,都往都會跑,在南部、東部會往都會跑,她提醒媒體,千萬不要寫技職體系要崩盤了;而在大專校院的「註冊比」中,前十名有五個是技職學校;少子化的衝擊下,各大學在招生中,吃虧是區域因素。但在學生註冊率前十名當中,也有五所是技職學校,並沒有崩盤現象。她今天並喊話:「企業入主並沒有比較好?辦學校已不可能賺錢」,辦學已是一門賠錢的學校,

教育部常務次長姚立德表示,從104年度起已建置了這個平台,讓學校務資訊更公開透明,並使大學承擔起社會責任。教育部以更負責任的態度公布各大專校院資訊,提供給學生家長去思考想要選擇的學校,就讀校、系 所時,可更全面、多面性的了解學校辦學的綜合績效、研發與教學品質、校務評鑑結果等要素,適性選擇系所就讀。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明確指出,不宜以全校、各學制或系所註冊率作為唯一的評估依據。

教育部表示,針對「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規定,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最近2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的學校,依照「私立學校法」第55條要求限期改善,並進行專案輔導外;對於註冊率未滿七成的學校,會要求改善,若未改善將扣減招生名額。

教育部表示,為了讓社會大眾及學生確實瞭解,多次與專家學者、公私立大專校院協進會代表歷經多次會議研商後,將配合大專招生時程,先公開第1階段25項學校辦學資訊,讓學生及其家長們可透過單一平臺查詢學校基本規模、招生註冊情形、財務情況等學校經營成效及特色,以適性選擇就讀系(科)所。

教育部今年,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要求下,首度公布大專校院的註冊率。教育部公布全校性的註冊率,讓學生在做生涯選擇時,有更充分的參考資訊。詳細資訊可參考:https://udb.mo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