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7)日出席「2017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除了表彰得獎者對於國家社會的貢獻外,他還表示,得獎人分別來自於人文與科技領域,代表國家重視人文發展,也同樣重視科技推廣,希望吸引更多人投入相關領域,推動台灣向前邁進。

今天的得獎人包括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研究所教授蔡克銓的團隊及中研院前研究員謝清俊,值得一提的是,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以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受邀出席觀禮,和賴清德親切互動,形成前後任閣揆互相寒暄的溫馨畫面。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肯定張善政過去擔任科技政委及行政院正、副院長任內,對於科技發展的支持。他還表示,若要頒發傑出科技貢獻獎給行政人員,張善政絕對是不二人選。

賴清德也再度提到台南市發生大地震時,他曾不斷思考當地震無法避免時,如何經由科技減少傷害,因此,蔡克銓團隊的減震技術及耐震工程研究相當了不起,對建築安全貢獻重大,而且已經獲得7個國家的30多項專利,應用於130件以上的建築。

賴清德也表示,謝清俊是中文字形及資訊編碼的研究先驅者、兩岸人文研究的領航者,更是將文化及科技結合的第一人,藉由他在資訊史上的投入,使歷史紀錄更全。

賴清德強調,文化是民主的靈魂及國家社會的根,科技是推動國家進步的力量,此次選拔的兩個獎項,代表國家重視人文及科技發展,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投入相關研究領域,讓台灣更進步。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行政院正在推動「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106年至109年)」,主要有三個方向目標,一是進行基礎建設;二是打造智慧生活,讓國人的生活因科技進步而改善;三是藉由推動台灣數位經濟發展,讓國人有更多的經濟收穫,希望科技界、產業界及全國民眾共同支持,讓國家在人文及科技能平衡發展並持續往前邁進。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2)27日在行政院出席「2017年行 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 (右)交談互動。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出席「2017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