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蠶絲得來不易,蠶絲被的價位自然也不低,但近期有不肖商家為了賺取暴利,使用混摻化纖成分的低價蠶絲被來欺騙消費者,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介紹幾個小撇步,幫助消費者不受騙。

農委會指出,蠶絲是蠶蛾科昆蟲變態化蛹前吐出的高分子蛋白質,經接觸空氣後形成的絲狀物,是最天然的蛋白質纖維,而蠶蛾在化蛹前要以乾淨無毒的桑葉人工飼育長達35天左右,約需2萬頭家蠶所吐的絲才能拉成一床蠶絲被,由於人力成本高加上蠶絲被取得不易,消費者更應該睜大眼睛檢視,以防被矇騙。

要防止購買到假的蠶絲被首先可以將被胎中的蠶絲纖維取出,對著燈光觀看,會有自然的光澤閃耀,再來將蠶絲纖維點火燒,好的蠶絲不會著火,燃燒時只會冒出白煙,觀察燒完的餘燼,真蠶絲燒完後不會結團,手搓一搓就會如飛灰散落不留痕跡。最後聞聞看,由於蠶絲的成分以蛋白質為主,點火燒的時候會有蛋白燒焦味,類似燒頭髮的味道而不是塑膠臭味。

近期有不肖商家使用混摻化纖成分的低價蠶絲被欺騙消費者。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