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開放外勞已有20多年,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和多個團體今(17)日發起「移工公投」活動,除了宣布針對「家務勞工應有勞動法令保障」、「廢除仲介制度」、「移工自由轉換雇主」議題進行投票外,將在107年1月7日舉辦「看見非公民」大遊行,當天並將公布投票結果。

台灣現有65萬移工和50萬名移民,但是外籍移工的處境,並沒有因為待越久獲得改進,外籍移工除了無法自己選擇僱主外,每一位移工剛台灣幾乎是做三年,只能賺到一年的錢,因為超過大半的錢支付了仲介費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容柔指出,外籍移工在台灣生活、工作、消費、繳稅,發生問題時,卻沒有管道申訴;而在許多政策訂定過程,移工長期卻被排除在外,政治制度更是只有集中在「公民」身上。

陳容柔表示,「移工公投」模擬投票就是為了推動公投政治平權,讓台灣人注意到這些移工狀況激發社會大眾對移工、移民等非公民在台灣的處境去思考。這一次的議題,包括了「使否同意家務勞工應有法令保障?」、「是否同意廢除仲介制度,強制政府與政府直接引進?」「是否同意移工可自由轉換雇主?」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表示,由於家務看護移工沒有相關勞動保障法令,大部分勞動者沒有基本薪資、無加班費、無休假保障等,導致家務勞工落入長工時、血汗工作的惡劣勞動處境,為求達到勞工權利有保障、受照顧者有照顧品質,政府應儘速立法。
另外,長期以來受爭議的廢除仲介制度;外籍移工在母國先收8至20萬仲介費用,在台灣的前兩年都需要一直還債,台灣的仲介也要收服務費,工作3年只賺到一年薪水。
陳容柔表示,目前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除非受照顧者往生、工廠倒閉,或雇主違法情況下,移工才得以轉換雇主,這樣的規定侵害人權外,更造成移工處境有如「奴隸」制度。政府需要檢討不人道制度,讓移工可以自由尋找雇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