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是台股大豐收的一年。1669家上市櫃公司,有1164家上漲。台股的總市值從27兆元增至31兆元,創下歷史紀錄,照理說平均每位投資者至少資產增值了250萬元。但為什麼小股民依舊無感,仍大喊賺不到錢?

《財訊》報導指出,台股在2017年5月11日再度重返暌違17年之久的萬點,站上時間至今已經長達7個月,也是台股有史以來第一次,但為何台灣股民卻仍然無感,在討論版上,網友甚至一面倒地看壞台股?證交所統計,2017年以來至12月20日,上市櫃公司上漲的家數多達1164家,遠勝過下跌的505家。台股市值增加4.09兆元,若以150萬實際投資的活躍人數計算,平均每位股民獲利增加250萬,但為何散戶仍無感?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解釋,台股加權指數是以各上市股票之發行量為權數計算指數值,股本較大的股票對指數的影響會比較大。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說,按照過去經驗,小股民對台積電、大立光等大型權值股、高價股參與度較低,反倒是對漲幅波動大的中小型為主的櫃買指數最有興趣,中小型漲勢兇猛,但殺盤也絲毫不手軟,操作不當的散戶容易損失慘重。

且台灣股民往往有萬點陰影,誤認萬點就是崩盤的開始,所以一見到萬點,一股腦兒加碼反向ETF;但形勢比人強,台股萬點有亮眼財報支撐,種種誤判讓股民損失慘重,錯失這次難得的萬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