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法通過後,文資提報案大幅增加,中央與地方文化單位常有爭議,文化部鄭麗君表示,文化部已著手建置文資追蹤平台,未來地方政府每一個文資保存案,都要建立統一的追蹤平台,在網路上可以看得進度,以及文化部的指導函都會公布,提供社會了解外;文化部文資審議過程,也會訂定開放要點,目前文化部已建議地方政府要開放文資審議過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進行文化部預算審查,立委針對文資保存爭議必須拿出魄力,立委蘇巧慧認為,中央與地方爭議頻傳要求文化把制度構建好,立委陳學聖則說:「文資法已修正完成,今年最大的過錯就是地方文化單位根本不理文化部,他舉例:像是去彰化、屏東張家古厝、以及高雄旗山分局長宿舍,每看到一個地方,就被拆,好不容易俞大維案扳回一成。他認為,文資法沒有問題,是地方不理文化部,文資局長會不會覺得很窩囊?局長的老虎牙子是什麼?」

鄭麗君表示,文資法新版和37項子法都已上路,地方政府回應新版文資法要有比較積極的作為,近來透過行政指導和座談說明強制要求地方行政作為,文化部並強化了經費與人力的支持,文化部預算今年比去年增加了兩倍,明年還有前瞻預算挹注,在修正計畫時,我們有管考把關,甚至有輔導團,以及學者專家一起協助一起審查。人力不足輔導地方成立專業中心、並且督導地方政府成立專責文資單位,甚至有地方政府針對有形、無形和考古分設單位,她已看到地方政府在努力。

對於地方提報文資案,才完成會勘就遭拆除;文化部文資局局長施國隆重申,文資提報案依照「列冊追蹤」的處理原則,所有的提報案必須經列冊會議的審查,並至少要找三到五個委員現場會勘後,必須再回到審議會議作審查決議要不要列冊追蹤,不是會勘後現場的委員就可以審議決定。

而柯志恩委員則質疑,文化部的75%補助轉手出去後,會不會沒有監督的實權,鄭麗表示工程會找專家學者做考核,我要求文資局要把關,文資修復要很嚴謹。針對有部分縣市對於文化資產維護不利,立委要求文化部拿出魄力刪減補助款;但遭鄭麗君婉拒,她認為扣減補助款,與文化部支持地方政府進行文資保存的理念是矛盾的。蘇巧慧委員對於中央和地方爭議頻傳,要求把制度建置好;鄭麗君表示,會透過行政指導,強化地方的行政作為,並給予經費的支持,而核定修定計畫也會管考把關,督導成立專責單位,建立資訊追蹤平台在網路上大家可以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