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修法議題好敏感,對於立專法或修民法,府院都不願明白表態。行政院賴清德今(27)日在年終記者會被問到時,僅以政院一定會遵守大法官決議、在期限前提出對策等不到50個字回答,至於修法方向則沒有進一步說明。

行政院今日舉辦院長賴清德2017年終記者會。雖然賴清德之前曾表示,相愛的人有權在一起;但對立法方向則沒有進一步說明。今日政院記者會,媒體再度提問,大法官釋憲應於兩年內提出同婚修法,政院研修小組開會進度如何?

賴清德則謹慎且簡短表示,行政院一定會遵守司法院大法官決議辦理,一定會在期限前提出對策;目前還在跟不同意見的人做溝通。

媒體也詢問,勞基法、稅改幾個重大修正法案及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立院本會期應該來不及通過,是否希望在臨時會能通過?賴清德則說,他一直認為,公私應該協力,光靠政府無法克盡全功,一定要把民間力量引進來共同推動重大的公共政策。公部門也不是只有行政院,也有代表民意的立法院。因此,拼經濟過程當中,很多地方必須藉助立院協助。他請立法院能儘速通過2018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稅改及一例一休等重大財經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