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彭淮南將於明年2月25日退休,外界認為與兆豐裁罰案有關。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證實:「好像是這個原因。」

不過,隨後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繼續追問彭淮南堅辭理由,楊金龍態度轉趨謹慎強調:「也許,但不能代表彭總裁發言。」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歲入預算有關中央銀行股息紅利繳庫部分,原本排定彭淮南列席備詢,但彭淮南請假,由楊金龍出席。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據傳彭淮南辭意甚堅,是與去年的兆豐案有關。彭淮南受金管會委託致函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才讓兆豐銀紐約分行被裁罰的金額降至1.8億美元,「但一些媒體把他罵的臭頭」;「有功沒賞、打破要賠」,才導致彭淮南心灰意冷,不如求去。

賴士葆問楊金龍,彭淮南決定退休,是否如外界傳言,與兆豐案有關?楊金龍回答:「好像是這個原因。」賴士葆說,蔡英文總統曾說不習慣央行總裁不姓彭,且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也希望彭淮南留任兩年,問楊金龍怎麼看。楊金龍表示,若彭淮南願意留任,「我覺得是最適當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