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霧島?

來談談這半年來台灣的熱門話題--空氣汙染。

現在每天外面一片霧霾灰濛濛,即使是在空氣品質比較沒那麼糟的北部,民眾也感受視線越來越不佳,呼吸的感受卡卡的,顯然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尤其在台灣中南部糟糕的程度更等同於在”毒氣室”中了。除了控訴政府環保與能源政策失當外,去年至今也已經有兩波萬人上街反空汙遊行,要求政府立即改善台灣空氣品質,這可是五年前無法想像的場景,台灣已經是”霧霾之島”了嗎? 

生命的嚴重威脅

事實上,空氣糟糕,讓人無處可逃的困境,在全球也已成為嚴重的全球生態環境大問題。聯合國環境總署在今年提出的”邁向零汙染地球”的執行報告書中就清楚羅列空氣汙染、土地和土壤汙染、淡水汙染及海洋汙染為現今人類面臨的汙染來源。

報告直指,空氣汙染是目前全球做大的生態環境與生命健康挑戰,每年在全世界造成约700萬人的死亡。二氧化碳、甲烷、臭氧等排放物,以及工業生產和柴油、煤、煤油或生質燃油燃燒過程中排放的大氣懸浮顆粒物,是造成三分之一中風、慢性呼吸道疾病和肺癌死亡病例以及四分之一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這些汙染也加劇了全球暖化、降低勞動生產力、減損世界各地的糧食安全,成為全球生物體的立即威脅。

此外,長期懸浮在空氣中的粉塵顆粒,包括沙塵暴風暴中夾帶的粉塵,也會汙染我們呼吸的空氣。分陳顆粒可能導致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肺癌、眼睛病變、皮膚感染及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等病症而死亡。沙塵暴也會導致供水減少、威脅可再生的能源、加劇土地沙漠化、乾旱化與土壤鹽鹵化的現象。 

具體的行動

為了改善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聯合國環境總署分成國家、國際與聯合國組織本身三個層次來推動減汙的工作。

在國家層次,執行報告要求各國:

  1. 儘快制定地方、國家和區域層面的空氣質量政策和戰略,以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量指南
  2. 加大投資空氣質量監測網絡、評估系統、相關設備和信息披露機制,以填補能力、 數據、信息和抗汙概念方面的空白
  3. 減少工業和製造業主要汙染源的汙染排放情形
  4. 通過並採用更先進的汽車廢氣排放標準
  5. 研發、製造與使用油電混合車輛
  6. 加強城市公共運輸載具與交通基礎設施,並推廣多多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概念
  7. 加大對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投資
  8. 進一步普及清潔烹飪燃料和住宅供暖的綠色技術
  9. 保護並恢復生態系統,以避免水土流失、火災與沙塵暴日益劇烈所造成的損害
  10. 減少農業中氨和甲烷排放
  11. 擴大城市綠地面積
  12. 加强政府和企業應對氣候變遷的活動,更好地防治地方和區域污染

其次,環境總署除了持續推廣與落實各主要的防治汙染的國際公約外,也積極要求國與國間,區域間加強共同打擊汙染的共同行動,因為有很多的環保議題是需要相關國家以起來處理面對的。例如台灣的空污問題,雖然有很多自身造成的問題,但由於兩岸關係不佳,又非聯合國會員國無法與中國及東南亞國家共同行動,殊為可惜。

另外,聯合國環境總署本身也努力的在為全球環境保護開創新路,不僅與清潔燃料的廠商聯手推廣更乾淨的燃料和更先進的汽車引擎燃燒技術與標準,以幫助世界各國減輕城市空氣汙染狀況。同時,總署也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氣候與清潔空氣聯盟(CCAC)共同發起全球性的“生命呼吸”運動,鼓勵人類採取積極行動以減輕空氣汙染的問題。 

趕快找出路

要醫治台灣的空汙問題,除了國人當自強外,如何在外交弱勢的環境中加強與各主要國家的合作與行動,以避免汙染物聚集在台灣上空,造成台灣人民的傷害乃屬刻不容緩之事。

空氣汙染具有穿國的特性,不能阻絕於國境之外,因此要降低境外空汙唯有與他國協調合作才能有所成效,尤其是鄰近國家。因此,如何與鄰國坐下來談找出共同降低空汙的出路,才是救台灣人的一條活路。這很困難,但要靠技巧與努力,端賴蔡政府的能力與用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