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丟包」在網路引發熱議,對熱門爭議不落人後的台大法學教授李茂生,這回在臉書談「丟包」;有趣的是,他以下課時間研究生湧上要討論碩士論文題目,自稱把學生請出教室「丟包」,他自稱這是「菩薩心」;而他敢這麼做是因為「大限」已至;其後兩年,應該也沒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台大知名教授李茂生,常在臉書評論爭議話題,例如之前有輛超跑停在台大校園被「鎖車」,台北市議涉及關說,他就評論了一番;他酸人、嘲諷都會繞著法律專業,並以淺顯易懂的日常例子;這一回,對於罵聲不斷的六十多名陳抗民眾遭野放郊區「丟包」,其中還有多位律師;李茂生也不忘意有所指的引用校園瑣事「酸言酸語」一番。

李在臉書說:「敬告各位研究生,我的所作所為都是基於菩薩心。」、「你們在大學部下課的時候湧上來與我討論碩士論文的題目或內容,我迫不得已將你們引到教室外頭的球場,然後丟你們包。」

「這全是因為怕你們在講台前、教室內談一些讓下課後還滯留在教室內的大學生感到很low的法律議題,而遭受到學弟妹們輕蔑的眼光。然後在球場旁丟你們包,這是因為我實在是無法忍受你們無腦的提問。我怕我高級的腦袋瓜受到你們的污染,在衡量比例原則後,發揮公法精神,選擇丟你們包。」

李茂生幽默 :「這樣你們能理解我的菩薩心了吧。要感恩seefood的菩薩心啊。不感恩的話,下次就不是丟包了事。懂了嗎?我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你們好。我敢這樣說,全都是因為我都快退休了,無忮無求。不,這是因為我已經明瞭人生已經走到盡頭,其後兩年應該也沒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所以才會這麼白目。這樣懂了嗎?」

對於老師的這番貼文,他的施姓、林姓學生回嘴:「老師今天滯留教室明明是在忙著戴聖誕著麋鹿髮箍跟大學生合照」,而李茂生不忘打臉學生:「 胡說八道。要指控就要提出證據。你證據在哪兒?公法組說,人除了要有菩薩心外,還要符合正當程序。」而師生對話的最大「笑點」,後來李茂生在臉書被同學起底,學生硬是拿出證據,把李茂生在教室戴「麋鹿髮箍」照po在臉書,引來眾人蹼倒,笑聲不斷。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課堂上風趣幽默,師生打成一片。   圖:翻拍李茂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