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被爆打算購買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戰機,以因應中國日益擴張的海上活動,由於該戰機可搭載空對空飛彈,攔截朝鮮試射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韓國也想跟風訂購,以應付朝鮮的威脅。

據洛克希德公司官網介紹,F-35B閃電戰機是世界上第1架超音速STOVL隱形飛機,具有短距起飛/垂直著陸(STOVL)特性,它的設計目標是在一線戰區附近的嚴酷基地,可以即時在艦艇上進行作戰,也可以從主要基地的較長跑道常規起降。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飛機於2015年7月31日達到初始作戰能力(IOC),截至2017年1月,1個F-35B中隊永久駐紮在日本的岩國基地。

日本防衛省相中F-35B可短距離起飛,並能像「魚鷹」直升機一樣垂直著陸,以及擁有不易被雷達捕捉的高端隱形性能,希望除了沖繩縣的宮古、石垣、與那國島外,可以部署在南大東島和北大東島的各機場,以執行警戒監視任務,應付中國的海上活動。極可能改造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加賀號」,作為能夠搭載F-35B的輕航母,或者新建兩棲攻擊艦。

外媒報導,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杭特(Ducan Hunter)本月初曾經指出,F-35戰機能攔截朝鮮射向美國的洲際彈道導彈,在飛彈發射到空中的前300秒,以空對空飛彈攔截。因此,該戰機被視為ICBM的剋星。諾斯羅普瞄準部門的業務開發經理巴馬(John Bama)向美國防部表示,由F-35收集的訊息,可以傳送給薩德(THAAD)反彈道導彈系統。

據了解,F-35超音速戰機自韓國起飛,約10~20分鐘可飛抵平壤,也被韓國軍方列入想採購的軍需清單,希望藉此加強海軍防衛力量。不過F-35是美軍最新、最貴的王牌戰鬥機種,每架造價高達1.23億美元,有錢也未必買得到。另一方面,F-35戰機想要成功攔截導彈,必須在足夠的近距離,如果朝鮮在境內發射導彈,F-35戰機就要飛到朝鮮境內攔截,單單戰機飛近朝鮮空境,就足以引發大戰了。

1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韓方可能像日本一樣,在耗資7.3兆韓元(67.5億美元),於2018年至2021年間購買40架F-35A戰鬥機後,再採購F-35B戰機,可能部署在兩棲攻擊艦「獨島號」上;韓國除了「獨島」級兩棲攻擊艦外,正建造另1艘,預計2020年服役,軍方近期的確討論購買少量F-35B戰機,搭載於兩艘攻擊艦上,由於「獨島」級攻擊艦的甲板並非以耐熱物料製成,只能供直升機升降,韓國軍方考慮是否為建造中的「獨島」級艦隻重新設計甲板,以適合F-35B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