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R. Haley)24日發表聲明,表示華府將把給聯合國2018-19會計年度的經費,砍掉2.85億美元。相較於美國每年繳給聯合國的款項,這筆錢僅為九牛一毛。主要是針對聯合國大會與美國唱反調,在21日通過決議案要求美國撤回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而祭出的抗議手段。

聯合國大會24日通過2018-19會計年度預算,共計5兆3 96億美元;美國負擔的比例高達22%,是所有會員國中負擔最高者。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在上週曾經數度威脅,要刪減對聯合國經費的貢獻。

首先是聯合國安理會中,除了美國之外,所有的理事國全部要求美國撤回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決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駐聯合國大使海利都表達憤怒。川普更放話說,如果聯合國大會也跟隨安理會這樣投票,那就請便,美國可以省很多錢。

聯合國大會以128票贊成、9票反對,通過要求美國撤回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議案後,大使海利的反應是,她會把這些反對國的名單記錄下來,下次這些國家有需要美國財政支援時,就會加以回敬。海利表示,這起反美投票將讓美國對那些在聯合國不尊敬華府的國家另眼相看。

24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018-19會計年度預算案,海利隨即發表聲明,指美國將會砍掉其中的2.85億美元,並暗示還會有進一步的刪減。

海利表示,聯合國的經費使用有許多重複以及無效率的花費,並且說:「我們不會再讓美國人民的慷慨被人利用,或者老是沒有去加以查核。」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嗆聲,指聯合國的經費使用有許多重複以及無效率的花費。   圖:聯合國圖片/Nektarios Markogiann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