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調查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如今在共和黨和盟友推波助瀾下,穆勒和他的調查已成箭靶,企圖透過抹黑手段影響調查的公信力。

《華盛頓郵報》報導,保守派分子、共和黨國會議員、右翼媒體和川普總統本人的操作下,營造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官員「共謀」對川普不利的說法。在此背景下,穆勒繼續進行調查行動,顯然已讓「某些人」不滿。

保守團體「司法觀察」(Judicial Watch)不斷挖掘司法部內部文件,為穆勒的不適任找證據。共和黨人今年5月異口同聲歡迎穆勒出任特別檢察官,如今卻大不相同,這可能會對穆勒的最終調查結果帶來陰影。

川普雖然誓言配合調查,也不忘鼓動對穆勒信譽的攻擊,透過推文指出:「這是美國政治史上的最大獵巫行動。」共和黨籍眾議員喬丹(Jim Jordan)數月以來一直宣稱FBI在選舉中對川普不利,並稱許多共和黨同志如今和他的看法一樣,「一直有一股聯合勢力對川普不利。」

這項爭議在12月初突然升高,穆勒的手下大將史卓克(Peter Strzok)被爆去年在私人簡訊中詆毀川普是「白癡」,並且預測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會以一面倒之姿贏得大選。史卓克今年夏天已遭穆勒調離通俄門調查團隊。

部分現任和前任執法人員認為,公開攻訐FBI被視為是一種間接損害穆勒信譽的方式,並且削弱他未來發布的調查結果。

此一觀點獲得許多民主黨籍國會議員認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希夫(Adam Schiff)表示,「有來自白宮的一致推力…由他們的盟友讓調查停止。他們也試圖打擊穆勒的信譽以及FBI的信譽,以後不論穆勒的調查發現什麼,都可以造假為由直接拒絕。」

希夫強調,白宮想魚和熊掌兼得,一方面讓大眾相信他們配合調查,另一方面由盟友負責卑鄙的勾當。

對此,白宮法律顧問柯布(Ty Cobb)發表聲明回應指出,總統尊重特別檢察官及其處置,並會繼續全面配合特別檢察官。穆勒的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